Friday, March 2, 2012

我们需要这样的老师

 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晚上十一时二十一分
●吴嘉豪
  • 众所周知,教师的核心工作是教学。然而,当今非教学性质的文书工作导致教师无法专注于教学。如今,随着教育部推行各种将学校相关的资料上载到网上,教师的文书工作量与日俱增,以致沦为教书匠,只能在有限的时间仓促完成课程纲要。
  • 教育部虽然为了迎合网际网络时代的趋势而改革,但此政策只会让时下教师处在高度压力下执教,笔者忧虑学生不幸地成为教育部改革的牺牲品。观乎此,让学生被拥有教育学家思维的教师引导成了我们这个时代势所必然的呼唤。
  • 由于繁忙于非教学性质的文书工作,教师已无暇反思自己的教学质量。教育部当务之急乃将文书性质的工作循序渐进地从教师的手中移交到书记。由于目前经济不景气,教育部应当削减不必要的培训,尽量让教师拥有足够的教学时间,并在课后省思如何像教育学家一样来传授知识和智慧。
  • 时下有许多教师为了在应试制度下迎合校方和家长,只着重于提升考试分数,并没有灌输传统美德的价值观。为人师表者纵然在穿梭于各种杂务时疲于奔命,也必须提醒自己要拥有教育学家的思想格局,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创新教育理念,并实践于教学过程当中。就算面对挫折,教师也要坚韧不拔地将自己的素质教育理念贯彻到底,以便让莘莘学子受惠。
  • 家长们应该摒弃升学主义,转而支持在教育前线默默耕耘的改革型教师。我们需要的不是一群能让我们下一代成为分数无敌状元的教书匠,我们需要的是一批能改变我们孩子一生的教育学家!


Sharing is car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sjkchwananselekoh.blogspot.com